二零零八年四旬期牧函


本月廿一丶廿二日在罗马参与了第十一届全球主教代表会议後工作小组的第六次会议,会议前的周末应Premana本堂神父的邀请去探访了这意大利北方海拔一千公尺的村庄 (Premana是范子峰神父的家乡)。前几天下的雪还没有溶,附近的山顶更盖满了白雪,难得欣赏了冬天的景象。有些树是全年不落叶的,但多数的树都是光??的,而且也经细心修削过,我不然会想像春天来到时,那该是一个多麽不同而令人震奋的景象。

 

春夏秋冬的循环是大自然的定律,对人生也颇有启发:有冬天的「节制」才有春天的「怒放」。「吃得苦中苦,做到人上人」也就是这个道理。可惜的是不少青年把自己的青春浪费了。卧薪尝胆的精神已不受欣赏。

 

四旬期的斋戒和爱德有密切的关系,斋戒 (克苦丶收敛心神) 既能帮助我们祈祷敬主,更能解放我们的心胸去关怀有需要的人。教宗本笃十六世今年四旬期牧函於一月廿九日公布了,题目是「基督为了你们成了贫困的」 (格後8:9),特别强调了克苦和爱德之间的关系。

 

教会当然支持私产权,没有私产权也就没有自由,但教宗说:「我们的财产是天主交给我们管理的,并不许我们自私地享用,我们在照顾自己和家人时也该关心其他的人,正如『基督本是富有的,为了你们却成了贫困的,好使你们……成为富有的 (格後8:9)。』钱财和享受常会诱惑人心,所以耶稣说:『你们不能事奉天主又崇拜钱财。』」马迪尼枢机解释「富有青年」那段圣经时说:「与其说他拥有财富,不如说他给财富拥有了。」文学里对守财奴也有颇尖酸的描写。

 

其实「为善最乐」和圣经说的「施予比领受更为有福」 (宗20:35) 都是经验之谈,帮助有需要的人,减轻别人的痛苦,救别人於急难,那所带来的喜乐是任何个人的享受不能比拟的。

 

当然信仰保证爱德会有更高的酬报:天主的赞赏:「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不过教宗说:在天主前我们不要争功劳,其实行善是本份,属於公义,正如耶稣说的「你们做了该做的,还该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尤其如果我们感到在不少事上亏负上主,那末哀矜是最好的补偿方法,伯前4:8说「爱德遮盖许多罪过」。

 

我们不该为了经济能力的局限而担心,祇要我们尽了努力就能安心,耶稣公开赞扬了那献出两个银钱的寡妇。

 

对於爱德的要求教宗本笃更进一步的说:我们不祇该与别人分享我们的财富,我们更该奉献自己,为别人服务;也就是不祇出钱,也还出力,要付出爱心。时间就是生命,付出时间就是奉献生命。耶稣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的最後一滴血丶最後一口气也奉献了出来。传教士也就是祂最真诚的追随者。

 

在结束这牧函时我请各位兄弟姊妹特别注意教宗强调了玛窦福音说的:行善事「连左手也不该知道右手所做的。」(玛6:3-4) 我也愿在此分享我童年的一项经历。

 

那是上海陷沦的时期,家父中风病倒,家里有七把口要吃饭,五个孩子还要读书。一个寒假的清早,外面落雪,大家在被窝里享受着温暖。肚子是空空的,醒了的都在想:「今天有饭吃吗?」

 

爸爸看了钟叫我起身去圣堂辅弥撒 (他身体健康时会带着我,大大的手拖住我的手放在他的衣袋里,奔往圣堂)。妈妈说:「外面落雪,胶鞋的底也穿了,不要去了吧,湿了脚很容易感冒的,在家里祈祷吧。」爸爸说:「天天都去,今天也不要缺了,愿上主今天给我们有饭吃」,当然是爸爸赢了。我咬着牙根,飞奔到圣堂,如常辅了弥撒,又准备飞奔回家。背後有一位老人家追上来,原来是大家都认识的朱志尧先生,「小朋友,你不是陈恩九的的孩子吗?」「是呀!」「多谢天主让我见到你。你爸爸怎麽了?很久不见他来圣堂。」他们两个都是每天望弥撒的,虽见面时祇点头问候,但在主内成了好兄弟。我把家里的情形告诉了他。朱老先生衣着朴素,但他是教友中的富翁。他带我去他家里,从抽屉拿出一大叠银钱,点数了,包好,交给我说:「小心带回家给你爸爸」……我们几个月的饭钱就有了着落。……朱先生的左手也没有知道他右手所做的。愿主报答他。让我们效法他。

 

陈日君枢机
二零零八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