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

照料受造界祈祷日文告

2023 年 9 月 1 日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愿正义与和平涌流」是今年教会大公合一受造界时期的主题,其灵感来自於亚毛斯先知的话:「愿公道如水常流,正义像川流不息的江河!」(亚五 24)

亚毛斯那诗情画意的图像,向我们诉说了天主的渴求。我们是天主以祂的肖像而造的儿女,天主渴望正义能掌权,因为正义原是我们生命的本质,就如同水对於我们实际生存所需一样,不可或缺。正义必须伸张,正义不能隐藏在地下深处,也不能在滋养我们之前如水般蒸发殆尽。天主希望我们每一个人竭力在各方面都追求公平及正义,以祂的律法而生活,因而使生命朝气蓬勃。当我们先寻求天主的国(参阅:玛六 33),并与天主丶人类及大自然间保持一个正当的关系,那麽正义及和平就能够像川流不息的江河般孕育人类及所有的受造物。

2022 年 7 月一个美丽的夏日,在前往加拿大朝圣时,我在艾伯塔省的圣亚纳湖边沉思此事。那湖曾是原住民好几世代的朝圣地。鼓声在我身旁不断地回响着,我心想:「不知有多少人被生命的重担压迫着,并带着一颗焦急渴望的心来到这里,他们在这水中感到安慰,并找到力量继续前行!在这里,沉浸在受造界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另一股跳动:那是大地慈母般的心跳。一如婴儿的心跳在母胎中与母亲的心跳和谐一致,人的成长也是这样,我们生命的节律,需要与孕育我们生命的受造界节律同步一致。」1

在这受造界时期中,让我们停下脚步,聆听这些心跳声──我们自己的丶我们母亲的丶祖母的丶受造界的,以及天主的心跳声。现今,这些心不再和谐地跳动,不再充满正义与和平的和谐。我们有太多的弟兄姊妹们无法再畅饮这股洪流的水。因此,让我们留神聆听那呼喊,要我们站在受到环境及气候不公义对待的受害者身旁,并熄灭那打击受造界毫无道理的战火。

我们在无数正乾枯的河流中,看到这场战争所带来的後果。教宗本笃十六世曾郑重地说:「由於在人们心中的沙漠已变得如此广阔,在世上外在的沙漠也因此逐渐增长。」消费者的贪婪为自私的心所驱动,正破坏这星球的水循环;化石燃料不加以管制地使用及雨林的破坏,正不断推高全球平均气温并引致巨大旱灾;令人担忧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影响小型农村社区及大都市。另外,工业如掠食者般正透过极端的手段,像是水利压裂法及天然气的开采丶不受环评检验的巨型采矿计画,以及大量的动物养殖产业等,不断耗尽和污染我们乾净的水源。如同亚西西的圣方济所说的,我们的「水姊妹」被掠夺了,成了一种「受市场规律控制的商品。」(参阅:《愿祢受赞颂》,30)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专门委员会(IPCC)曾指出,迫切地立即采取行动, 能保证我们不会错过机会,使我们创造更能永续经营正义的世界。我们可 以且必须去阻止最糟的事情发生。「的确,可以做的事情真的很多」(参阅: 《愿祢受赞颂》,180),只要我们能够如同许多河川丶溪流及小溪般汇聚在 一起,最终,就成为一股洪流,灌溉了这壮观且美丽的星球上的生命,及 1 参阅:教宗方济各在圣亚纳湖的弥撒讲道,加拿大,2022 年 7 月 26 日。 2 教宗本笃十六世於伯多禄牧职隆重就职典礼的讲道,梵蒂冈,2005 年 4 月 24 日。 3 将来好几世代的人类家庭。所以让我们牵起我们的手并勇敢地同步前行, 好使正义及和平涌流到世界各地。

在这个受造界时期,我们如何为正义与和平的洪流作出贡献?尤其是我们 作为基督徒团体,可以做些什麽来治愈我们共同的家园,让它再次充满生 机?为此,我们必须决定改变我们的心丶我们的生活型态,以及管辖我们 社会的公共政策。

首先,要让我们的心转变,使它加入这股洪流。如果我们要其他任何转变 发生,我们就先要有心的转变。这就是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所鼓励我们去 拥抱的「生态归依」:我们与受造界之间的关系需要更新,让我们不再看到 受造界是被剥削的对象,相反地,我们要守护它,视它为来自造物主的神 圣礼物。此外,我们必须了解,一项尊重环境的完整计画包含四种关系: 我们与天主丶与我们现在及未来的弟兄姊妹丶与整个大自然,以及与我们本身。

至於第一种关系,教宗本笃十六世曾提到,需要认出「创造」及「救赎」 两者不可分离的迫切性:「这位救世主是造物主,而我们若不宣认天主在祂 完满的伟大中同时是造物主及救世主,我们就同时否认了救赎的价值。」 3 「创造」指的是天主那充满奥秘且宏伟的行动,从虚无当中创造了这个壮 观且美丽的星球和宇宙,同时也指出从这创造行动不断延伸的结果──让 我们经验到这一份永不枯竭的礼物。在这「受造界大殿」的礼仪与个人祈祷 中,让我们回想起这位伟大的艺术家,祂创造了如此美丽的世界,并让 我们反思这份奥秘,即天主出於爱而选择了创造宇宙。

第二,让我们透过转变我们的生活型态,来加入这股洪流的浪潮。我们要 忏悔我们「生态的罪」,正如我的弟兄──巴尔多禄茂宗主教──所提醒的,以对造物主和祂的受造物充满感激的赞叹作为开始。这些生态的罪伤 害了自然界和我们的弟兄姊妹。在天主恩宠的助佑下,让我们采取一种减 少浪费及无谓消费的生活型态,特别是当产品制造的过程有毒且无法永续 经营。让我们尽量注意到我们的习惯及经济上的决定,好让万有,包括各 地的弟兄姊妹,以及未来的子孙,都能够生存。让我们在天主持续的创造 工程中,透过积极的正面选择来一起合作:在愉逸中适度且有节制地使用 资源,处理和回收废物,优先选择对环境友善,并以对社会大众负责任方 式制造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

最後,为了让这这股洪流奔流不息,我们必须转变管理我们社会及塑造今 後青年人生活的公共政策──使少数人暴富,却使大多数人的生活一日不 如一日的经济政策,导致了和平及正义的终结。显而易见的,较富裕的国 家已背上了必须偿还的「生态债务」(参阅:《愿祢受赞颂》,51)。在今 年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12 日将於杜拜举行的 2023 年联合国气候变迁高峰会 议(COP28)中,世界各国的领袖必须要聆听科学界的声音,并且要制订 一个快速且公正的转型方针,以终结化石燃料的世代。根据在《巴黎公约》 所许下遏止全球暖化的承诺,持续开采化石燃料及扩增其建设,这做法是 逆天行事。让我们提高我们的声量,以免穷人及我们的孩子承受不义的恶 果,因为他们将承受气候变迁所带来最严重的後果。我呼吁所有善心人士 以符合社会正义及大自然呼声的态度来采取行动。

与此一脉相连的另一个愿景,就是天主教会实践同道偕行的承诺。今年, 受造界时期为 9 月 1 日至 10 月 4 日,结束日期正是亚西西的圣方济纪念日, 刚好与共议性的世界主教代表会议的开幕接轨。如同大自然中的河流,由 无数细小的小溪及较大的溪流丶河川形成,在 2021 年 10 月开始的共议性 的进程,邀请了所有那些在个人或团体层面参与的人,一起融入这股反省及更新洪流。全体天主子民都被邀请进入这个共议性的对话及归依之旅。

如同一个流域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支流,教会的共融同样地是由无数地方教 会丶信仰团体与善会所形成,全部都靠汲取同样的水而得到滋养。每一个 水源皆增添了它独特且不可取代的贡献,直到所有的水源汇集至天主慈悲 之爱的汪洋大海中。就像一条河流是它周遭的生命之源,同样地,我们共 议性的教会也必定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与所有居民的生命泉源。如同一条河 流带给各种动丶植物生命,共议性的教会也必须播种正义与和平,为了要 把生命带给所有她所接触到的每一个地方。

2022 年的 7 月在加拿大,在那里我想起加里肋亚湖──耶稣带给许多人医 治及安慰的地方,并在那里宣讲了「爱的革命」。我得知圣亚纳湖也是一个 充满医治丶安慰与爱的地方,它提醒我们「如果手足情谊使我们与其他在 远处的人连接起来,这份手足情谊便是真实的,以及这来自天堂的合一并 不畏惧差异,反而邀请我们彼此共融,在差异中共融,好能再次一起出发, 因我们所有人──全体!──都是在旅途中同行的朝圣者。」

在这受造界时期,身为跟随基督的人,在此共享的共议性的旅程中,让我 们一同生活丶工作与祈祷,为使我们共同的家园能够再次充满生机。愿圣 神再次盘旋在水面上,引领我们致力「使大地焕然一新。」(参阅:咏一○ 四 30)

教宗方济各 罗马,

拉特朗圣若望大殿,

2023 年 5 月 13 日

(天主教会台湾地区主教团 恭译)
 

bit.ly/3ZemMHv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