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 Categories:

香港教区主教公署

秘书长办公处通告


对「疫情下为堂区的特殊牧民安排」通告(本年二月四日公布)的几点澄清

由於有些教内人士问及,上述的通告(第1项)有关信友在圣堂领圣体的安排,是否与政府目前实施的「限聚令」有所抵触,兹澄清如下:

  1. 1. 教区主教公署曾就上述牧民安排徵询民政事务局。局方已确认,堂区送圣体的安排并不抵触政府现行的限聚令。

  1. 2. 在疫情较早的阶段,经主教公署徵询民政事务局,信友获准在暂停举行「公开弥撒」的情况下,可以到教堂或小堂祈祷,拜圣体或参加明供圣体。信友是「个别地」参加该等活动(即不作集体祈祷丶不咏唱圣歌丶彼此没有互动),而且必须遵守政府抗疫措施(即佩戴口罩丶用消毒搓手液丶座位保持社交距离丶没有羣体活动)。

上述活动,以及参加网上弥撒及「神领圣体」,只在某程度上满全了信徒属灵上的需要,却未能为他们提供最重要的神粮,即实领圣体。教区最新的安排,就是为顾及信友这方面的神益。

  1. 3. 教区礼仪委员会已为各堂区提供「弥撒外送圣体简式」。参礼的信友好比单独地个人领受圣体,与其他参礼者没有互动关系。该仪式是简短的,不包括读经丶讲道或咏唱圣歌(但天主经可咏唱)。

  1. 4. 在此可为上述通告补充一点,即:堂区举行每一环节的送圣体仪式时,如参礼人数较多,可将他们分为几个小组,分别在圣堂前方或後方,或在圣堂的四个角落,领受圣体。堂区亦可善用其礼堂,或圣堂建筑范围内的空地(例如圣堂外的大堂)来送圣体。如参礼人数众多,亦可由堂区的工作人员把参礼者分开,先让其中一组进堂领圣体,待礼成後,在堂外的其他信友可分组轮流进堂。(注:上述方式也是外国一些教区所采用)

  1. 为保障公益,堂区务须严格遵守政府的抗疫措施。

特此公告

秘书长

李亮司铎

PDF 下载

  • By: davc
  • By: da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