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復活節牧函:成為喜樂的福傳者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願復活的主賜給您們平安與喜樂!

根據二千四百年前的《列子傳》記載, 在我國春秋末期,孔子遊泰山,在魯國一個鄉村外面, 遇見了一位穿著簡樸的人士,他名叫榮啟期。孔子見他一邊彈琴一邊唱歌,便問他: 「你怎麼會這樣快樂呢?」榮啟期答說:「有許多事情值得我快樂。首先,天生萬物中,人類是最高貴的,而我生為人類;這是第一件樂事。其次,生為人類,有的還沒睜開眼睛就死了,有的在襁褓中就夭折了,而我竟能活過中年;這是第二件樂事。還有,貧窮是人生常事,死亦不過人生終點,但我安於常而走向人生終點,又有甚麼值得憂心的呢?」孔子聽了非常佩服他。

今年復活節,在我們教區內還有多兩層理由,使我們深感喜樂和感恩。第一就是在今年復活節守夜禮儀中,有三千六百位成年慕道者領受入門聖事,加入我們天主教大家庭。其次就是愈來愈多教友樂於接受教理、聖經及教義的延續培育,俾能更有效以言以行傳揚福音,並參加義務傳道員之職,以實踐福傳使命。

的確,我們香港教區緊隨著普世教會的步伐,在四旬期第三、第四及第五主日,特為港、九、新界三地準備領受入門聖事的候洗者安排了多場的考核傅油禮。每次典禮的福音讀經,清楚地告訴他們將要領受的是甚麼主恩,又如何還報主恩。四旬期第三主日的禮儀選取若望福音第四章五至四十二節有關撒瑪黎雅婦人與耶穌對話的事跡;它告示將領受入門聖事者要如同那位婦人一樣,向耶穌領取靈性生命的活水,亦要學習她向左鄰右里介紹自己的信仰。同樣,四旬期第四主日的禮儀選取若望福音第九章一至四十一節有關耶穌治好胎生瞎子的事跡;它告示將領受入門聖事者要如同那位被治好的瞎子,棄暗投明,接受心靈之光,再進而跟隨耶穌,成照世之光。最後,四旬期第五主日的禮儀則選取若望福音第十一章一至四十五節有關耶穌復活拉匝祿的事跡; 它清楚告示將領受入門聖事者要如同拉匝祿,以自己的言行見證耶穌乃生命之主。

各位教會內的新舊教友,我們很幸福,既生活在自由的香港社會,而教區又可透過機構及報章提供了很多的信仰培育,幫助我們加深信仰及學習福傳的方法。比如: 教區教理中心、教友總會、禮儀委員會、聖經學院、聖神修院神哲學院,以及中英文公教報等。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忘記每天閱讀聖經,每天早午晚祈禱,參與主日彌撒及按時領受修和聖事,也不要忽略參加信仰小團體, 俾能在信仰上互勵互勉。

自中國大陸重新開放三十多年來,我有幸踏足祖國錦繡山河超過百次,也接觸過很多國內教胞,聽取了很多感人的福傳事跡,而其中兩個是我最喜歡與大家分享的:
(一)有一位北方年青神父告訴我:他自己既欠缺口才,智商又平庸,在修院讀書時的成績不佳,但修院院長見他非常虔誠,遂准許他升神父。升神父後,他被委派到鄉間傳教。由於他自知才能不高,於是把全堂區教友分成兩大類,新領洗的教友負責邀請外教朋友來慕道,而其他教友則負責教導慕道班教理。當教友們講授教理時,神父自己卻躲在附近一間小室內熱切祈禱,直至講授教理完畢。結果,他的堂區每年有超過千人領洗入教。可見共融團結是多麼重要!

(二)中國大陸西北部有一位教友,深感傳教的重要,遂滿懷熱火展開傳教活動。他沒有帶備金錢、食物,故要邊傳道邊乞飯,晚上還要露宿於人家的屋門前,但由於他的傳教熱火感人,結果有過千人歸化入教。最後,由於這些新教友需要領受聖事,他便跑到城市去請神父到來,為他們施行聖事。這樣,他本來不欲被人知曉的傳教佳績終於被揭穿了。可見傳播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

教宗方濟各於去年十一月三十日獻身生活年開幕日頒佈的文告指出,未來十四個月是獻身生活年;它不但向獻身生活者,也向整個教會每位教友提出願景及三點呼籲:

(一) 成為喜樂的福音見證者!
(二) 成為信賴上主和勇於實踐的福傳者!
(三) 大家共融團結,關愛窮人,讓天國早日臨現人間!

各位弟兄姊妹,就讓我們在這獻身生活年中積極回應教宗的呼籲。再祝大家

復活節快樂!亞肋路亞!

香港教區主教
二零一五年三月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