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與性別重置手術

跨性別的意思是一個人不認同自己天生的性別,反而情願變為另一性別。有這種跨性別想法的人,有不同程度的不安和困擾,亦各自用方法去克服及適應。或許絕大部分跨性別人士都能夠達致平衡的心理和正常的生活,但某些跨性別者的情緒困擾特別嚴重,以致不能正常生活。在醫學角度,這是一種病態,稱之為性別不安症。醫冶性別不安症的方法,主要是心理治療。偶爾,有一些特別嚴重的個案,患者極度憂鬱,甚至有自殺傾向,令醫生束手無策。於是,在1930年代,出現了一種違反醫學常理的治療,遷就這類嚴重病人的病態心理,用手術將病人改造成另一性別,以舒緩其情緒困擾。自此,這種性別重置手術,成為了醫學界認可的治療方法。

事實上,性別重置手術十分複雜及有極大風險。在考慮這種治療前,病人需接受心理評估。病人一般先接受一段時間的荷爾蒙治療,令生理改變,但荷爾蒙治療危險性很大,尤其是對肝臟的傷害。此外,在進行手術前,病人通常用兩年時間以另一性別的身份生活,以考驗他( 她 )能否適應。男轉女的變性手術,包括睾丸切除和陰道成形術 ; 女轉男的,則包括 乳房切除術,胸部輪廓整形,陰莖成形術,子宮切除,及雙側卵巢輸卵管切除等等 。今年3月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三成多的性別重置手術出現併發症 ; 另外,多於兩成的個案,由於效果不理想而須重做手術。

 

性別重置手術有療效嗎 ? 約翰普金斯醫院的經驗,很值得參考。該醫院在1963年成立了全美國第一所性別重置手術中心,但在1979年該中心正式停止了這種手術。當時中心公佈了十多年性別重置手術的跟進研究報告,結果顯示病人的社會適應並沒有因變了性而改善。該中心主任告訴紐約時報 : 「我個人的感覺是,手術並非精神障礙的正確治療。我很清楚病人其實有嚴重的心理問題,而這些並不會因做了手術而消失。」當時亦有許多其他報告持相反結論,認為患者的確受益於性別重置手術。在 2011年,瑞典的一個 比較大型和全面的研究發表了報告。該研究跟進了所有從 1973 年至 2003 年在瑞典接受了變性手術的 324 個病人。結果顯示 : 早期病人多感滿意,但許多問題是手術十年後才逐漸浮現,例如,嚴重的情緒低落和自殺傾向等。研究的結論是,接受了手術的病人的死亡率、自殺率、及犯罪率都比常人高,顯示病人在手術後仍然有嚴重的情緒困擾。根據這研究報告的發現,也許醫學界應該在這時候重新審視,究竟性別重置手術是否真的是一個有效和適切的治療方法。因為,祇去滿足病人的變性願望,容許心理障礙繼續存在,到頭來祇會帶給病人更多傷害。

 

根據我們的天主教教理,每一個人,不論男女,應承認並接受自己的性別。生理心理和靈性的差異與互補性,都是導向婚姻的福祉和家庭生活的發展。夫婦的和諧與社會的和諧,部分有賴於怎樣活出兩性之間的互補,互賴與互相支持。不接受天生的性別,甚至用手術將身體變成了另一個性別,實屬違反教理,絕對不能認同和容許的。

 

文章於2018年8月12日刊登於公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