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社會對「勾搭文化」的看法

作者:ARTHUR GOLDBERG

若脫離一個忠誠而又充滿愛的婚姻關係,則不受控制的性衝動既會對個人造成傷害,也會對他或她生活的社會造成損害。

自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來,我們見證著性觀念以令人難以置信的自由化在改變。性在廣告、電影、電視和時尚中無處不在(性是娛樂,性是經濟刺激,性是思想、交流和啟迪的替代品),這為恬不知恥地使用性作為自我滿足的粗俗商品開了綠燈,並得到了公眾的接納。性滿足往往比身體和情感幸福更受重視,對前者的追求通常導致對後者的忽視。被媒體和名人所美化的婚前性行為和婚外情,以及「勾搭文化」(hookup culture)的出現,令其不再帶有社會或道德譴責的污名。這種做法通常在甚少或根本沒有有效反對的情況下,逐漸滲入我們的公眾意識。

 

在這段期間裡,美國人接觸了無數對通姦或濫交男女表示(或明或暗地)嫉妒和欽佩的戲劇、電影和電視節目。著名戲劇(後來改編成電影) 《明年此時》在百老匯上演多年,講述的是一段有關婚外情的故事。獲獎電影《廊橋遺夢》,講述了一個寂寞難耐的農家婦女和攝影師在一起的幸福故事,該電影獲得了1996年ASCAP頒發的「最佳票房電影」獎。 那不斷重播的電視劇名為《慾望都市》,講述了四位三十多歲的職業女性按著從「完美高潮」到「Mr. Right」的尋找過程,在大城市裡發生的性冒險行為 。

 

從這些節目中我們學到了什麼?關於自尊、遵守承諾和個人界限方面,他們教會了我們什麼?《慾望都市》中的四個迷人女子也許是富有同情心和風趣好笑,但她們的風流韻事(無論有多麼古怪或虛幻)都被浪漫化及被珍視。在這裡,性被描繪成一種令人嚮往但卻壽命短暫的商品,而且通常會被一段有意義的關係所破壞。看來,與關係脫鉤的性行為已經成為許多人的常態,有一些相關研究更證實了這一點。

 

的而且確,許多戲劇、電影和電視節目也常常都對現今缺少純真和誠信的操守表達了不如往日的遺憾。然而,娛樂行業和整個社會對草率性行為(有時也被稱為「勾搭」、「無關係性愛」、「娛樂性性愛」、「炮友」、「無承諾關係」、「一夜情」和「無約會性愛」)的關注變得執著。這種現象的存在本身就足以促使人們接受通姦和濫交情況發生:並不是因為它們是正確的,而是因為它們被視之為「自然」和「正常」的,而且是每個人都在做的事情。

 

但是這種文化所帶來的影響有哪些呢?隨著「勾搭」次數的增加,傳統的約會就會隨之減少。「在『勾搭』之後,很少會發生有後續的約會。」隨著約會的減少,踏入婚姻的人也越來越少。許多年輕人似乎沒有發展出在心理和社會層面上安定下來的能力。儘管年輕人在性方面變得越來越早熟,但是人們結婚的時間卻越來越推遲。甚至在多數情況下,他們根本不結婚。家庭結構已經發生了變化,現代父母生育孩子時的年齡相比起上幾代的都要老。還有離婚率飆升,尤其是那些在婚前發生性行為的人。研究表明,「在沒有任何或只有一個婚前伴侶的情況下,離婚的機率最低」,以及「於婚前生子的婚姻有非常高的離婚率」。

 

上述事實證明,《聖經》中著名的性禁令並不像許多人認為的那樣無關重要。事實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有思想的大學教授和導師的帶領下)開始意識到婚前禁慾和婚後性忠誠的價值。

 

改變約會的定義

 

波士頓學院教授Dr. Kerry Cronin曾啟發人們對約會意義的重新覺悟。大約12年前,為了對抗「勾搭」行為的普遍做法,Cronin教授在她的課堂上首創了一份非傳統的功課:她要求學生們進行第一次約會,並就這段經歷撰寫一份報告。

 

這份功課的目的是抵制「勾搭文化」,在這種文化中,當事人之間的聯繫「純粹是物理上的」,雙方停止「可能導致情感依附的任何交流或依戀」。

 

Cronin教授發現,她的許多學生對約會的實際過程毫無頭緒。由於勾搭文化變得如此盛行,以致「去約會變成了一種奇怪的反文化行為」。Cronin教授由此得出的結論是,「約會的社會劇本真的早就消失了。」 因此,她制定了一系列指導方針,教學生如何約會,以及在約會期間做些什麼。其中包括邀約對方(發短訊是最差的方式,應該停止!)、避免身體接觸 ( 除了約會結束時可能會有的A型擁抱) ,以及禁止在約會時飲酒或使用藥物。根據Cronin教授的規則,約對方出去的人必須支付約會費用,而邀約的人應該有約會的計劃,而不是問對方該怎樣做。第一次約會時間應該相對較短,花費也較便宜。關鍵任務是在兩個人之間建立真正的溝通,並讓二人有時間去彼此了解。

 

她的計劃變得引人注目,以至於今年四月,一部以Cronin教授《約會項目》為主題的紀錄片上映了。這部時長90分鐘的電影講述了五個年齡在18歲到40歲之間的單身人士的故事,他們試圖通過外出閒逛、勾搭、發短訊和使用社交媒體來克服「約會障礙」。這部電影向我們展示了一幅發人深省的畫面,描繪了性解放和自由戀愛的文化對今天的年輕人造成的影響。影片傳遞的信息是,勾搭文化將參與者物化,讓雙方都感到空虛且無法得到滿足。如今的勾搭文化使得建立持久、且情感上的聯繫變得更加困難。真正的人際關係需要時間和努力來建立,而且它們能為人帶來難以置信的滿足感,還使到我們能夠在真正的自愛中發展人性。

 

該片編劇兼製片人Megan Harrington觀察到 ,「人們之間的關係是如此緊密聯繫,但同時卻又無法聯繫在一起。許多年輕人都感到很孤獨。我們其實都希望擁有真正的人際關係,但是,我們在社交媒體平台上戴的膚淺面具並無法展現真實的自我。」

 

儘管Dr. Cronin是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但她的大學課程和隨後拍攝的關於約會的電影,已經引起了世俗主義者的共鳴,他們逐漸意識到,他們所接受的「性解放」文化已經對穩定的親密關係造成了困惑。這種親密危機有效地斷絕親密性行為與情感聯繫了。

 

性是神聖的嗎 

 

雖然社會趨勢可能會改變,但諸如約束和引導性衝動等價值觀仍然是永恆和普遍的。 當今的社會習俗並沒有加強這些不變價值觀的發展。為了鼓勵健康及忠誠的關係,我們必須努力創造用以加強和鼓勵健全家庭的社會條件。這是《諾厄七律》的基本原則,也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共同世界觀。Cronin教授透過她策劃的功課來鼓勵學生遵循這三大亞巴郎信仰的性道德標準。

 

正如聖若望保祿二世所言,「因為身體是邪惡的,所以不需要自我控制——其事實恰好相反。身體應該受到榮譽的控制,因為它值得榮譽。」因為我們的身體是天主創造的神聖財產,並居住在祂的聖靈內,當我們參與勾搭文化 (或其他性癖好,如色情品或賣淫) 時,我們實際上玷污了我們內在的神聖。一個人的身體和靈魂是不容被虐待、傷害或毀滅的財產。《肋未記》第19章1節指示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在我們努力模仿祂的過程中,這一指令對人類具有強烈的倫理和道德意義。

 

若脫離一個忠誠而又充滿愛的婚姻關係,則不受控制的性衝動既會對個人造成傷害,也會對他或她生活的社會造成損害。《諾厄律法》告訴我們,我們的身體和靈魂都是天主賦予我們的神聖財產。這一觀點強化了《聖經》中我們是按著「天主的形象」而被造的概念,從而為人類人格涉及身體、精神和靈魂之間複雜相互關係的心理矩陣提供了道德內容。

原文:Changing Society’s View on “Hooking Up”

Changing Society’s View on “Hooking Up”

Public Discourse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