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圣诞节牧函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

圣诞节即将来临。在每年的圣诞节八日庆期中,我们都会庆祝圣家节,而今年就在十二月二十九日举行。这个礼仪传统充分显示家庭的重要性。

 

对个人而言,家庭是生命和爱的摇篮,是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就如耶稣基督在世时,也在一个家庭中诞生和成长。我们在家里开始学习关怀和爱护,与人建立关系,从中领悟真理,获得信仰的培育。 人人都希望被爱和被接纳,亲密和谐的家庭关系带给我们爱和归属感。纵使人生常有起伏,但是关系紧密的家庭就像一个安全的港湾,当我们有需要时,可以在那里得到庇荫。

 

家庭的亲切关系能帮助我们产生自信,对生命抱有希望。家庭亦是我们道德伦理价值和社会精神文化传承的地方。我们之能信守承诺丶负起社会责任丶团结一致和担负重责,主要是来自家庭教导。

 

放眼世界,现今世代的家庭正面对着各种问题,譬如:核心家庭被拆散,生活在非人化的环境里,徬徨困苦时没人倾诉,连娱乐沟通亦只透过电子媒体进行。

 

环视香港,近年离婚个案丶单亲家庭和家庭暴力的数字不断上升。问题家庭和社会环境中的各种变异,也令青少年在幼年时,便失去体验真爱及与人建立正确关系的机会。上述境况影响深远,常会导致滥药丶放纵丶结交损友和迷失自我等问题。要使这一连串问题得到正视,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多出一分力,巩固家庭价值。公教家庭更应信靠基督,加强各成员间的连系。

 

在今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基督君王节信德年结束庆典上,我吁请全港天主子民,要继续在信仰生活中学习,尤其该强化信仰的知识丶灵修和行动,俾能在人生各方面不断成长。我们不能视美好家庭为理所当然,唾手可得。我们有责任并具有能力,为下一代营造更美好的将来。

 

让我们祈求降生的耶稣基督,助我们在「学习年」中,透过「深化教理,重温梵二」,以言以行,促使我们每个人都能有一个更美好的家庭丶更民主自由的社会!

 

祝各位在圣诞佳节,感受到家的温暖丶新生的喜乐丶主赐的平安!

 

+汤汉枢机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九日圣母无玷始胎庆日